Who is it:
  北京普思投資董事長、萬達集團董事。
  本周的一大“扯眼球”新聞,關鍵詞是“Rich Kids”———這是一個英國17歲男孩在Facebook上創辦的頁面。據報道,這個男孩從12歲起開始買賣股票與大宗商品,現已積累大量財富。去年秋季,他創辦該頁面,大秀自己的富豪生活。此外,他也以“約稿”的方式,邀請其他富豪青少年加入這一“炫富”活動。
  迅速地,高調回覆絡繹而來,豪華跑車、城堡大宅、游艇飛機都不在話下,還有不少玩了惡搞:用iPad墊椅子腳、用超級黑卡切巧克力蛋糕等……
  無獨有偶,就在上個月,萬達集團董事長的公子王思聰因為買了張200元的電腦桌遲遲沒收到貨,發微博抱怨,迅速成就了網民們的一場狂歡。看來,真正夠富的人,不必非要炫富,也足夠讓普通人興奮起來。
  這場狂歡引來的關註,最終也促使此前一直未正式接受媒體採訪的王思聰,接受了時尚雜誌的專訪,讓讀者們對他的好奇心,得到了一次滿足。
  最新的粉絲狂歡
  來自“隨便做了幾道菜”
  7月8日,萬達集團宣佈:將投資9億美元在美國芝加哥建設一座高350米、地上89層的五星級酒店及公寓項目,建成後將成為芝加哥第三高建築———芝加哥也要有萬達大廈了。
  作為中國內地首富王健林之子和萬達集團的少東家,王思聰的微博上卻鮮有關乎市場和生意的內容,最多的,是嬉笑嘲諷、隨性發言。“年少輕狂、口無遮攔”是王思聰自己寫在微博上的簡介。
  除了吐槽電腦桌送貨不及時,他也會給朋友200多元的洗發水淘寶店大大方方打廣告。
  7月4日,他發了條微博:“朋友來家裡隨便做了幾道菜給他們”。餐桌和餐具看起來都比較普通,菜品應該都是海鮮,容易辨認的有海膽和大螃蟹等。
  但就是這條微博,很快就收穫3萬多的評論和1萬多的轉發率。網友們除了努力辨認桌上的各色海鮮,也像上次買電腦桌那樣不遺餘力地逗趣吐槽。“從酒店打包回來一定很累吧?”“然後等了一晚上人都沒來”“貌似有一盤石頭,吃起來一定很磨牙吧?”至於那盤海膽,則被很多人稱作刺蝟和仙人球。
  最多的感嘆還是“太隨便了……”
  第一次接受專訪
  心理很矛盾,行動還配合
  身為新晉中國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之子,此前王思聰其人其事一直低調且神秘,直到有了微博,大家突然發現可以近距離圍觀首富之子———而且他確實對得起那自我介紹,無論對方是誰,看不順眼就嘲諷或直斥,也惹了大大小小的風波、提供了無數娛樂話題。
  最開始以為約他採訪會經歷很多口舌,沒想到他痛快答應,並且準時出現。
  只不過他表示了困惑:我有什麼可說的啊,我沒什麼可說的。但當被問起有什麼是不可說的,他又很坦率地回答:什麼都能說。然後他就開始小後悔:不應該接受採訪。但既然已經答應了,就繼續下去吧。什麼?還要拍照?能不拍嗎?什麼?拍照還要換衣服?能不換嗎?哦,那好吧……
  他第一次接受媒體專訪,並不像其他名人那樣駕輕就熟,也並不像想象中那樣脾氣壞,稍加勸說就很順從地跟著編輯走了,換到第三身衣服的時候,幾乎是逆來順受不再反抗。
  老爸拜托他
  “我的朋友你別罵”
  王思聰現在在微博上有近400萬粉絲,但他越來越少說話。早前為慶祝百萬粉絲時他發起了抽獎活動,幾乎拖垮了微博抽獎平臺,而抽獎前後瘋狂地漲粉絲和掉粉絲簡直變成了笑話。
  當年著名的“俏江南”罵戰之後,問他“你父親有讓你以後在微博上慎言嗎?”王思聰說:“我爸一般不管我在微博說什麼,不過後來說了一句‘我的朋友你別罵’,但他朋友實在是太多了,所以後來又說了一句‘實在要罵人就別指名道姓了’。”也是老派人物不願意招惹是非的初衷,但王思聰根本就不在乎。
  “不在乎”這三個字,幾乎貫穿了他整個價值觀,當然大眾往往也很粗暴地回他一句“有錢你就了不起啊”。誠然金錢可以讓人有更多自由,也確實讓人能有安全感和底氣,但如果是這種粗暴的對峙,就落入了另一個俗套。
  “有錢”確實能強化某些“不在乎”,但非要讓王思聰承認在乎某個事物,他會選擇“智商”。畢竟比起有錢這件事來,駕馭金錢的能力才是智商的體現,否則也不會有那麼多中了巨額六合彩幾年之後又被打回原形的社會新聞。
  5歲就出國讀書
  說我學習不好我最生氣!
  和王思聰聊天的過程中,你會發現他頭腦清晰、觀點分明,會飛快給出一個結論或結語。加上各種不在乎,簡直有種“這天兒還能不能聊了”的既視感。
  他5歲就出國讀小學,然後是中學和大學,教育都在英國完成,畢業於倫敦大學哲學系。受過完整西方教育的王思聰很早就有自己的一套思維方式。“邏輯學非常重要,然後要有自己的觀點,你所說的一切、所做的一切都要跟隨觀點。”這是他考慮問題的方式。
  於是這是一個很難被說服的人。因為他手裡的牌太好,而哲學專業和邏輯學課程又教會了他如何打牌。然後他就對一切蠢笨毫無耐心,對需要動腦子的事兒則興緻勃勃,還落了個外號叫“愛解釋的王老師”。
  他毫不諱言地表示:“現在的大學生都太蠢了,完全沒有獨立思考能力,就知道起哄,被心靈雞湯騙、被人生導師騙。真著急啊。”
  所以在1988年出生的王思聰身上,少見同齡人的迷茫和困惑,甚至有些觀點已經很堅硬。他完全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他,怎麼評價他,“你的想法和評論改變不了我的現狀,所以,隨便你說什麼,我也無需證明給你看。”
  但總會有一些話能讓王思聰在意或者生氣的吧?問他“說你什麼你最受不了?”他幾乎要當場爆粗:“……說我學習不好我最生氣啦!老子學習那麼努力,成績特別好,居然說我的文憑是買的!”
  給一個賣盜版碟的朋友
  送輛車當生日禮物
  投資什麼樣的項目?選擇標準是什麼?王思聰也是按捺不住自己的毒舌,因為他每天會收到很多私信,除了要給他生孩子的,就是想跟他要投資的。
  “我想認識真正有想法的人、真正有創造力的人,能夠生產出偉大的產品”,他說。“我又不想上市,我也不想套現,有錢可以慢慢選擇自己想要投的項目,有錢可以不急著要投資回報,我又不靠公司賺錢吃飯。”
  “什麼是成功?對我來說,就是想乾什麼就乾什麼。”提起未來投資計劃,他已經投資了一家口腔診所,並且考察了全美排名Top10的一流醫院,計劃在北京的東邊也建所一流的醫院。
  王思聰有兩個好朋友,是英國讀書時候的同學,他們不久前還一起出門旅行。對方的家庭也是醫生或老師這樣的普通背景。他是不太跟所謂富二代們一起混的,說沒意思。
  “我不在乎朋友的家世,還是要看人本身,是不是好玩、人品好,有錢沒錢太不重要了。反正都不如我有錢。”
  他還有個朋友是賣盜版碟的,買碟時認識,一來二去成了朋友,如今他從事餐飲生意,也算創業成功。“既然是朋友,之前沒有太多生意上的來往,我可以給他一些建議,他過生日的時候我送他輛車,但我沒有給他投資。”
  “人要懂得利用自己的優勢”。父母有錢這件事,在王思聰眼裡也是優勢一種。“人長得好看就應該去拍戲、有才華就應該去寫書,有錢就應該讓錢發揮作用,非要用劣勢去和別人競爭有勁兒嗎?”
  “真正的有錢人是不虛榮的”,王思聰說。在他看來,可以花大價錢買東西,但不要有蓬勃的物欲。他不逛街、不瞎買,就打打游戲,也還能賺錢。你問他真有什麼金錢觀嗎,他說其實也沒有,只是分得很清楚什麼錢該花什麼錢不該花。這往往是成功人士的界限分明之處。
  我是父母創業的犧牲品
  “難免有些內疚之情”
  關於有傳言說王健林對這個唯一的兒子充滿溺愛之情,甚至用上“怕了他”的形容,王思聰承認:“我父親對我確實特別寬容,除去‘老來得子’,這中間難免有些內疚之情,我算是父母創業的犧牲品。
  “我的父親是個什麼樣的人呢?隨和、謙讓、包容、刻苦、勤奮、努力。”“所以我從小獨立,一方面是因為在國外,另一方面是因為有父親做對比。
  談到母親林寧女士,王思聰的口氣明顯親昵了許多,從父親每年的分紅全部都交到母親的手裡說起,說到母親的天真和單純。他也會擔心母親誤交損友、亂買東西,和我們擔心父母亂買小區傳銷保健品的心情差不多。
  “如果你有孩子,會很小就送他出國嗎?”他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反問:“如果說你養孩子,你是希望他以後有出息?還是能養老?告訴你這都不對。父母對孩子唯一的希望應該是他能開心地生活,給他最好的東西,如果送出國可以給他一個更好的環境和教育氛圍,為什麼不送出去?
  婚姻就是自欺欺人
  “對外圍很熟是謠傳”
  王思聰目前交往的女友年僅20歲,還沒有讀完書,兩人已交往近兩年。他本人也才26歲,所以看起來還好。但他是個堅定的不婚主義者:因為從小到大看在眼裡的各路愛情故事,讓他自己琢磨出另一套理論,用來支撐自己不結婚的態度。
  “婚姻就是人類發明出來自欺欺人的東西,我就不相信婚姻這個概念。”他說,“發明這東西是違背大自然的,你看獅子結婚嗎?老虎結婚嗎?人為什麼一定要結婚呢?”但他之前有兩任女友,都是因為相處久了之後,婚姻問題慢慢浮現在兩人中間,而年輕固執的王思聰毫不妥協,就只得分手。
  “我真的不是傳說中就喜歡小嫩模的那種人……我就是不婚主義啊。可是吧,你說我找個二十四五歲的姑娘,跟人家談三年戀愛,人家最好的時候都給你了,然後你不跟人結婚,這不是耽誤人家嗎。
  至於孩子,王思聰則完全不抗拒:”不婚不代表不要孩子啊。繁殖是大自然的重要話題之一,但要先確定自己是否能做一對負責任的父母才能考慮此事。你看那些90後辣媽,什麼啊!自己還沒明白呢,整天還想著喝酒泡夜店,能對孩子負責嗎!”
  (據《嘉人》雜誌7月號)  (原標題:首富之子王思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80waqx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